106年第2學期-6372 策略規劃與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實作(書面及口頭)報告 40
指定閱讀材料導讀與課堂參與 20
期末實作報告評論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俊孟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使碩士班學生了解如何以一套概念、程序和工具,協助公共組織發展運作的策略,使之對環境的變化有所警覺,並更為有效地配置組織內部有限的資源,進而取得能夠永續的競爭優勢。然而,相對於於策略規劃與管理在私部門早已廣泛運用,公共組織中除研考單位因職司「中程施政計畫」,而必須運用、體現策略的規劃與管理,餘多無緣觸及,因此在進度安排上,修課同學首先將熟習一般私部門在包括願景與使命、內外環境評估、策略選擇與分析等要項的策略規劃,以及策略執行與策略評估等各階段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其次再特別針對公共部門進行策略規劃應行面對的相關議題,加以探討,最後則就授課教師所給定期末實作題,分組完成足以展現應用、分析全期所學的期末報告,與負責評論同學相互對話,期能有助於修課同學掌握當前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關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司徒達賢,2003,策略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市:出版社。
哈佛商業評論出版之各類企業經營管理策略案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規劃與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