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6510 質性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前閱讀 20
課程參與討論狀況 20
期中口頭報告 30
期末書面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珠利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有二,一為協助同學回顧質性研究之基本概念與基本研究步驟, 二為協助同學學習質性研究不同研究取向中,適合社會工作研究的取向,本課程以紮根理論,民族誌,敘事研究為主要學習的取向,學習三個取向適合回答的研究問題,選取樣本,資料收集與資料分析等實際操作技術。本課程同時將協助學生學習質性研究軟體N-Vivo的操作與使用。本課程將訓練學生熟悉質性研究的不同取向與該取向之研究設計,做為同學日後撰寫博士論文的研究方法之基礎。

課程概述

質化研究是一門社會科學領域常用的研究方法論課程,本課程介紹餐旅領域常使用之質化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以文本分析研究為主認識質化研究特質,詮釋典範的相關觀點、量化與質化研究差異、質性研究企劃過程、資料收集方法及技巧、研究倫理、寫作方式等;並協助同學選擇碩士論文主題、找出問題意識、整理文獻、擬出研究架構,撰寫研究大綱、並執行質化研究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reswell, J. (2014). Educational Research: Planning, Conducting and Evaluating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Research. 4th ed. Essex: Pearson Educational Limited.
2. Shaw, I. & Holland, S. (2014). Do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Social Work.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3. Qualitative Social Work Journal
4. 賴文福 譯 (2013). 民族誌學。台北:揚智出版社。
5. 吳芝儀 譯 (2008). 敘事研究 閱讀,分析與詮釋。嘉義:濤石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質性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