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6513 長期照顧專題:國家、社區、家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 10
期中考 35
專題之課堂口頭報告與討論 15
專題之紙本報告 20
機構參訪心得 10
課程安排之進度報告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期緯

教育目標

高齡人口的增加是全球化的趨勢,同時也帶多諸多新的挑戰,諸如高齡人口自身會受到慢性及定與功能障礙的影響,其健康狀況與社會性功能都日益衰退,如何在社會政策、醫療照顧體系、福利服務輸送系統,甚至是環境面向的調整,進而協助高齡人口能更妥善的因應老化的影響,就是重要的課題。對此,我國近年正積極建立更完善的相關高齡人口照顧與長期照顧體系。本課程從理論出發,對照當前國內外的高齡照顧發展趨勢,對長期照顧理念、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探索,並協助學生瞭解長期照顧中的相關主要利害關係人,我國現行的各式長照相關制度與服務,對日後從事高齡研究或投入長期照顧服務能有更好的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wles, G. D.,& Teaster, P. B. (Eds)(2015). Long-term care in an aging society: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 NY: 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長期照顧專題:國家、社區、家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