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0250 西洋上古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作業 2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家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西洋上古時期,包括古埃及、兩河流域、希臘與羅馬的歷史,是人類文明十分重要的部分。這些文明在西元前三千年到西元五百年之間,達到驚人的複雜與精緻的境界,從農業、文字、城市、法律與政治制度的出現,到教育、烹飪的方式與清潔身體的概念,以及哲學、文學、科學、藝術與文化的成就,這些文明雖然離我們如此遙遠,許多方面也許與我們的觀念並無太大的差異,也為我們當前的世界立下許多的基礎。課程進行大約按照時代順序,其中也對重要的主題進行說明。當我們審視西洋上古時期璀璨的文明,除了將認識人類豐富的遺產,也將反省我們的世界、以及我們本身所面臨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rewer, D. J., and Teeter, E., Egypt and the Egyptians, 2nd ed., (Cambridge, UK ;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McIntosh, J. R., Ancient Mesopotamia : new perspectives (Santa Barbara, Calif. : ABC-CLIO, c2005).

Pomeroy, S.B., Burstein, S.M., Donlan, W., and Roberts, J.T., Ancient Greece: a political, social, and cultural history (New York, Oxford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Boatwright, M. T., et al., The Romans: from village to empire (New York an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蒲慕洲編譯,《尼羅河畔的文采》,台北:遠流,1993。

邢義田編譯,《西洋古代史參考資料》,臺北市 : 聯經, 198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上古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