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0320 日語語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常成績 40 點名一次未到扣總成績2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逸強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為整合學生到目前為止已經學習過的基礎句型,建構日語語法的整體概念架構.不同於日語母語話者,對於外語學習者的我們來說,有系統性的教學方法能讓外語學習事半功倍.因此本課程將透過說明與小組討論的方式,將學生已學習過的語法知識整合並分門別類,等整體概念建立後再進行類似表現的細部說明與討論.分析日語句子的概念可分為四大部分:客觀部分(言表事態),主觀部分(言表態度),修飾關係及接續關係.本學期將重點放置在句子的客觀部分,也就是句子所表示的事態核心.這個部分可以說是日語句子的主幹,日語裡表示名詞與動詞之間關係的格助詞,敘事時話者所採取的立場,描述事態的樣態及時態都屬於此概念框架.另外,此課程還包含了日語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也就是常常在實際溝通場合中出現的授受表現.

課程概述

此課程之目的在使學生對日語在世界語言中的定位、語法的意義、由詞法出發的日語語法整體架構有一個概括性的了解。並培養其觀察分析句子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会編.2010.『現代日本語文法①』、東京:くろしお.
2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会編.2009.『現代日本語文法②』、東京:くろしお.
3日本語記述文法研究会編.2007.『現代日本語文法③』、東京:くろしお.
4黃國彥・趙姬玉.2008.『日語基礎語法教室』、鴻儒堂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語語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