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1080 環境評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20
考試 50
隨堂考試 20
作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文

教育目標

環境評估是一門跨領域、整合性課程,它涵蓋了環工、環科、生態、社會、景觀、經濟、法律、行政管理等內涵。完整的環境評估課程應該涵蓋系統性的管理思維、整合性的評估工具以及跨領域的議題知識。目前大部分的參考書籍以工具介紹與實務應用為主,為了讓讀者了解環境評估的精神與內涵,本書以系統理論為核心,介紹如何將系統性的管理思維融入環境評估的架構之中。系統思維,是一種整體性、動態性的思維模式,考慮系統單元之間的關聯、互動與回饋機制,系統思考可以協助我們發現問題的根本,看見問題的更多可能性,讓我們在面對複雜系統時看穿問題的表象,避免在決策過程中受困於自己的領域範圍(Territoriality)。 環境評估的範圍廣泛,涵蓋理論、工具與實務等不同層面,基本上環境評估可區分為以環境為對象的環境衝擊評估,以及以組織為對象的環境績效評估,但無論對象為何,都需仰賴系統化的分析程序以及科學化的分析工具,剛接觸環境評估的學生在學習上經常遭愈困難,大多是缺乏環境評估中最核心的系統思維,導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陷入了點狀的思考陷阱,為了使讀者了解環境評估的精神與內涵,本書以系統理論為核心、環境影響評估為主軸,介紹系統性管理思維如何融入環境影響評估的架構之中,同時也說明系統性管理思維如何應用於其他環境評估問題上。

課程概述

人類為了維繫生存所產生的各種開發活動;由早期的開發耕地到目前都市興建後所衍生的垃圾處理、空氣污染、水污染及噪音污染等的問題等,對於周遭自然環境皆產生了程度不一的影響。而環境管理者為求積極的解決(預知)開發案對環境的衝擊,因此建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希望利用此制度可以有效的降低開發事件對環境污染的衝擊。而如何有效的說明、模擬預知、評估環境因開發案而改變的狀態,即是本課程主要內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鶴文,2017,環境評估:系統原理與應用,五南出版社,ISBN:978957119094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評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