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1933 策略管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到課率 30
課堂互動表現 20
計畫展開的貢獻 5
心得分享的內容 20
小組報報的成果 20
期末成果冊的貢獻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 民

教育目標

*存在於詭譎多變的競爭環境中,無論國家、政府機關、學校或私人企業,為了趨吉避凶、永續生存,必須仰賴一整套”策略”,以有效結合外在環境的機會與本身條件,為自己創造不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策略管理學,是一門整合性的課程,從瞭解自我的願望(或問題)以訂定目標、檢討內部優劣勢、分析外部機會與威脅,一直到擬訂工作計畫、執行計畫、考核執行成效...的系統性思考與實踐。 *在未來的18週,我們將依循教課書的章節為基礎來發展課程,其中諸多管理領域"質性"與"計量"的方法論,需要大家花點時間研讀,乃所謂"基本功"。 *基本功之外,我們也會以"專題演講"、"個案研究"及"企業參訪"等活動,來增加課程的豐富性。既然是在經濟系談”策略”,我想大家一定會對"國家經濟發展的策略層面"感到興趣,而以台中的地區產業特性,"航太產業",尤其政府決定"定國機國造"的政策之後,在台中地區重塑的"航太產業價值鏈"最讓人感到有趣;這個想法,可以將大型系統發展國產化所產生諸多經濟效益的理念扣合進來,構成蠻生動的研究主題。 *此外,我們會嚐試著接洽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期盼有機會赴該所參訪,聽聽他們"如何扮演台灣航太產業研發火車頭的策略性角色",以及"如何將航太產業中衛體系做策略性整合"等等想法,其中若有同學對於這個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有繼續研究的興趣,也可轉化成下一個研究學程的研究主題。 *爰此,在18週課程上,前二週概談”策略管理的概念及架構”,第三週開始講述”內部分析”及”外部分析”(第四週),在談產業內外部分析的時候,我就會以台灣(內部)及全球(外部) 航太產業為例,要求同學們花點時間勾劃出航太產業的"技術道路地圖",看看其中有那些必須的”角色扮演”,而台灣航太產業中又具備了(或未具備)那些角色。同學們在整理資料應對航太產業有了初步的概念,我們會繼續討論,”台灣為什麼要創建這個產業能力,在整體經濟上有什麼特別的效益”(第五或第六週)並邀請專家學者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與看法,再加上航空研究所的企業參訪(可能在第九週或第十週),可以讓大家實際看看我們的航太產業,聽聽產業領導人的經營理念,深信會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個計畫的展開、功能組的分派、計畫書的撰寫、預算編列、簽請動支、行程安排(車輛、保險)、企業參訪、心得分享、期末報告等等所有行動,老師會引領著同學們學習如何執行,期盼在期末時,能由同學們自己完成,並交出一本內容豐富的學習成果,驗證自己學習成果之外,也可回饋給過程中每一位給予幫助及輔導的老師及前輩們參考。

課程概述

無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存在於詭譎多變的競爭環境中,必須仰賴一全套”策略”,結合外在機會與本身條件,為組織趨吉避凶,永續生存,並進一步創造不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策略管理是整合各項組織功能之課程,從瞭解問題、擬訂目標、內部優劣勢檢討、外部機會與威脅分析,一直到擬訂工作計畫、執行、考核的系統性思考與實踐,結合了諸多管理領域質性與計量的方法論於其中,配合專題講演、企業參訪等動態活動,期盼能將整個系統思維,潛移默化到每一個同學的長期記憶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trategic Management 12e Charles W. L. Hill & Melissa A. Schilling & Gareth R. Jones
朱文儀、陳建南 譯
I S B N - 10 :9865632969
I S B N - 13 :9789865632960
版 次:12 版
出版商:華泰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管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