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099 公眾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平常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文明

教育目標

在強調包裝與行銷的現代社會中,錢並非唯一成功的關鍵,成本也不是唯一衡量效益的因素,有時候「關係」的營造與有無,反而是「任務」能否達成的重要原因。但在某種程度上,「關係」也有如一種資源或物資,同一時間可能會有多種力量或單位一起競爭此一資源,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優勢,已成為現代公、私部門著力的重要環節。 公共關係的基本定義指的是個人或團體為與其他團體建立或維持良好關係所做的努力,而在現代社會中,媒體卻成為公共關係的一個重要對象,如果能取得媒體的信任、協助,在很大的程度上即可取得免費的發言權,而這正是包括政府與企業最欲獲得的結果之一。 為使初學者能清楚地瞭解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國際關係的不同,在課程安排上將從理論基礎談起,結合實務界的應用,區別出三者基本的不同,進而探討在策略與運用上的捷徑與限制,兼論面對危機或緊急狀況時,如何透過適當的公關作為將災害減到最低,甚至化為無形。相關內容與安排如下: 一、公共關係的基本概念 二、公共關係傳播理論 三、公共關係說服理論 四、公共關係專業與人員 五、公關議題的管理與應用—危機處理 六、媒體事務管理:媒體已成為公關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七、國會事務管理:行政力的執行有賴民意機關的信任與支持。 八、政策宣傳與形象塑造:政府如何透過公關作為形塑民眾的印象,己成為現代政府的重要工具。 九、特定團體與意見領袖事務管理:多數決雖是常態,但少數有時反成為決定性的關鍵。 十、網路科技之影響與運用:現代科技已加速傳播的速度與變化,如何運用科技已成為現代人不可不知的課題。 十一、新聞發佈與處理:無論公、私部門,新聞的發佈都已成為營造關係的重要工具。 十二、新聞報導與寫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卜正珉,公共關係---政府公共議題決策管理。台北:揚智文化事業公司,2003。
二、 孫秀蕙,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台北:正中書局,1997。
三、 劉建順,現代公共關係學。台北:智勝文化事業公司,2005。
四、 楊乃藩,公共關係。台北:允晨出版公司,1984。
五、 臧國仁,新聞媒體與消息來源:媒介框架與真實建構之論述。台北:三民書局,1999。
六、 Banks,Stephen P.,Multicultural Public Relatiion:A Social Interpretive Approach.California:Sage Publications,1995.
七、 Borden,George,Human Communication Systen.Boston:American Press,198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眾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