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933 社區總體營造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缺席狀況 10 請假請養成習慣於前一週以書⾯請老師簽核。 無故缺席達20小時,總成績以零分計。無故缺席每四小時扣總成績2分,無故遲到每次扣總成績0.5 分,全勤加5分。
建立團隊及運作過程紀錄及反思(期中前) 20 1.反思包含個人反思即團隊反思。
社區診斷自主探索計畫大綱(心智圖)及反思 10
工作坊過程紀錄及反思 40
團隊運作過程紀錄及反思(期中後)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社區總體營造-深碗型課程」的實做部份,期待: 1、讓學生在教室內學到的「社區總體營造」課的理論、想法,能進入真正的基地上操作、體驗。 2、挑戰完成各組的「社區築夢行動計畫」。 東海⼤學亨德教授曾說: 「⼀所⼤學假如對她四周圍的社會和環境毫無影響的話, 這所大學便將失去它存在的價值…… 要記住,⼤學的⾨不是開向象牙之塔,而是直接開向社會的。」 所以本課程將是個挑戰: 挑戰「東海景觀人」 能否--走出東海的圍牆,走入社區「再現亨德精神」? 能否--觀察、探索、發現社區居民真正的需求? 能否--幫助在地居⺠從家鄉中找到⽣活的重心、⽣命的定位,營造具「社區意識」的社區景觀? 能否--引導社區居⺠主動參與,建立「優質的社區組織」? 能否--落實「社區參與」的行動? 能否--與他⼈團隊合作讓⼀件「好事」發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科書:【社區設計】,⼭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台北市:臉譜出版。
2. 主要參考書:【空間就是權力】,畢恆達 著,2007,台北市:⼼靈⼯坊⽂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3.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事先閱讀。
4.【向⼤自然學設計:樸⾨Permaculture 啟發綠⽣活的無限可能】,Peter Morehead孟磊、江慧儀 等合著,2011,
5.【攜⼿造家國-社區+學習⼿冊】,鄭晃⼆等,秋雨⽂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和⽣活做朋友:社區空間學習⼿冊】,鄭晃⼆ 著,天衛⽂化。
7.【社區自主營造的理念與機制】,黃世輝 著,建築情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總體營造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