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038 公平交易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測驗 70 將以課程曾討論之內容為限出題。
課程參與 30 主要以到課情形進行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牛曰正

教育目標

自由競爭的市場秩序一般被認為最能保障消費者利益,公平交易法即是我國法上為維護自由競爭市場秩序所定之法律規範。向來多受到美國法的影響,以「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稱呼之,但隨著歐盟法的發展日益進步,目前世界上多以「競爭法(Competition Law)」之概念稱呼此種法律規範。在本課程中,將會帶領同學一同認識我國公平交易法之概念,並就公平交易法所禁止之限制競爭與不公平競爭之行為進行說明。希望同學能藉由公平法交易法的學習,掌握競爭法的基本原理原則。 由於歐美日中台對於競爭法的國際執行日益強化,我國企業經常因為從事違反競爭法的行為而受到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之處分,無論是繳交巨額罰鍰,或是高階經理人赴美入監,對公司運作都將造成很大的打擊。若同學能在本課程中掌握競爭法的基本原則,相信未來無論是擔任律師或是公司法務時,都能對公司的法律遵循帶來很大的助益。並且能促進事業間之競爭,確保消費者的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公平交易委員會,認識公平交易法(增訂第17版),2017年8月。亦可於公平會網站取得電子檔。網址:https://www.ftc.gov.tw/upload/b97b5952-1d74-40cb-8419-45bb23739424.pdf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平交易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