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443 文明與經典:死亡的文明化歷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一 30
作業二 30
作業三 30
出席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少君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設定為文明與經典小班制課程,課堂以討論分享為主軸,透過每週閱讀與師生之間經驗的交流討論,透過不同的「故事」與詮釋脈絡,更豐富地理解死亡在社會中的正向意義。每一天我們對自己說讀故事,都將使我們重新理解、認知、感受關於死亡的社會想像,進而從中轉化自我與社會連結的可能性。 一個社會的文化觀念,可以選擇將「死亡」視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來理解想像,或者選擇將死亡排除在日常之外,乃至於避談死亡、厭惡死亡,這都將影響人們理解死亡與自我情感的詮釋框架。 本課程目標為,鼓勵彼此重建「死亡」的社會想像,死亡作為一種「分離的痛苦經驗」之外,同時也作為一種帶回生者力量的重生經驗,以及社會整體的愛與連結感受。課堂上學生與老師在討論經驗與死亡書寫中,在生者、亡者與臨終者的故事之間,重新建構社會關係與情感連結的可能性,並與活著的當下建立連結體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諾伯特.愛里亞斯著,鄭義愷 譯,2008,《臨終者的孤寂》。台北:群學。
2.村上春樹著,賴明珠譯,1997,《挪威的森林》。台北:時報出版。
3.強‧克拉庫爾著,莊安祺譯,2007,《阿拉斯加之死》。台北:天下文化。
4.米奇·艾爾邦著,白裕承譯,1998,《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台北:大塊。
5.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2009,《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台北:天下。
6.愛蜜麗‧弗利德/文,基傑‧格萊希/圖,張莉莉譯,1999,《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格林文化出版。
7.田中伸介/圖文,2008,《當天使飛過人間》。格林文化出版。
8.Glennys Howarth, 2007, Death and dying: a Sociological Introduction. UK: Pol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死亡的文明化歷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