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523 健康促進與智慧醫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狀況 20
課程參與 3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炳芳 朱正忠

教育目標

由臨床實務談現代人的心身、家庭、社會、環境與健康關聯,自處與就醫之道。引入醫院資源,各領域專家依專業與臨床實務帶領,讓巨塔不再有面紗。包括各專科別醫師、中醫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復健師、護理師深入介紹。了解台灣醫療結構與現行照護政策,除自身及家人的切身相關外,並讓其他的專業人員得以了解並融入醫療,而進一步創新醫療。 了解變遷中的社會與醫療的關聯,包括老年化社會醫療及照護,心理與身體的調適,健康促進與避免疾病,認識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飲食保健與用藥安全。另外介紹常見的疾病、明白如何正確效率的就醫,最後跨越領域達到醫療與資訊融合,以達創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醫學健康照護巨量資料處理與應用,東海大學軟體工程與技術中心,朱正忠主任
2.用於醫療保健的智能環境監測系統之實作,廖啟瑞
3. 物聯網技術在智慧醫療的應用,楊惟雯
4. IBM智慧城市概念:http://www-07.ibm.com/tw/dp-cs/smartercity/overview.html?re=sph,2014年。
5. Villasenor, J. F.,〈可穿戴裝置發展加速 醫療保健步入物聯網時代〉,《新通訊元件雜誌》157期「技術前瞻」,2014年3月號。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健康促進與智慧醫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