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843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筆記或課堂口頭報告 30 每人或分組上台口頭報告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期末大型報告 30 可以論文或文創形式皆可。字數5000字左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文學閱讀與創作,可以有多元管道。本課程選擇以中國古典小說為閱讀文本,透過大量閱讀,使學生熟悉流傳的古代小說內容,以及文體特質。 以現代小說的理論,重新檢視古典小說的構成,並以現代語言與思考方式,改寫或重新創作,以活現古代經典。

課程概述

  本校大一中文課程名稱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一般班)與「文學閱讀與寫作」(加強寫作班),奠基於培養文學素養的基礎上,因應各學院學科屬性之不同,以及面對職場的多元需求,將課程內容規畫為四大模組: A. 經典閱讀:針對各學院系學科屬性,擇選相應之文本進行閱讀與討論。 B. 溝通表達:藉由各式課程活動,提昇學生的書面寫作與口語表達之能力。 C. 職場語文:引導學生觀察與學科性質相應之職場動態,並應用於語文學習。 D. 生活實踐:結合專業知識,將學習延伸出教室之外,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未來四大模組可依學院系性質、任課教師專長、以及學生興趣與需求,配搭出不同模組之組合,供學生多元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本系所編《古話新說--古典短篇小說選讀》,台北:洪業
相關經典文本: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儒林外史、老殘遊記。(以三民書局為主,他家書局亦可)


參考書
袁珂《古神話選釋》,台北:長安,1984年3月。
白川靜著,王孝廉譯《中國神話》,台北:長安,1983年5月。
袁珂注《 山海經校注》,台北:里仁,1982年8月。
譚達先《中國神話研究》,台北:木鐸,1982年6月
蕭兵,《神話學引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1年10月初版)
蕭兵,《黑馬:中國民俗神話學》(台北:時報文化,1991年3月)
關永中,《神話與時間》(台北:台灣書店,2002年7月初版)
薛藝兵,《神聖的娛樂--中國民間祭祀儀式及其音樂的人類學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3月初版)
古添洪 〈我國神話研究書目提要〉 《書評書目》19期


王國良《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4年7月。
周次吉《六朝志怪小說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86年6月。
王夢鷗《唐人小說校釋》上下,台北:正中,1983、85出版。
《唐人小說研究》共四輯,台北:藝文,分別在1971、73、74、78出版。
劉瑛 《唐人傳奇研究》臺北正中 1982 (臺北商務 80?新版)
劉開榮《唐人小說研究》臺北木鐸、臺北商務
蔣宜芳〈唐人小說研究論著簡目〉,《中國文哲研究通訊》卷六,第一期。


話本小說、章回小說参考書目另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