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906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出席率、課堂表現) 20
小組口頭報告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麗美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具體實施四大模組,上學期規劃為「溝通表達」與「經典閱讀」配搭,下學期則為「職場語文」與「生活實踐」之組合,課程內容說明如下: 【溝通表達】:生活無處不溝通,好的溝通可以與人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好的溝通將造成各種誤解,使人與事窒礙難行。溝通可以是一門精深的藝術,也可以是能透過傳授學到的技術。授課教師將利用文學文本中各人物角色的對話,傳授相關技巧,提升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溝通表達能力。 【經典閱讀】:本課程授課對象是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裡建築、工設、景觀系的學生,考量其對空間與環境設計的興趣,擬擇取古今文學中對此有細緻描繪並具歷史意義之文本,一方面引導學生以其興趣重新審視文學作品,二方面藉由教師的文學專業擴大學生分析與解讀文學作品之能力,引導學生思考文本背後的文化內涵與思想意識,灌注人文精神。 本課程上學期授課內容,為【溝通表達】與【經典閱讀】模組,前者針對小說中的人物、情節、對話、結構、敘述觀、作者寫作用意等方面加以分析,並給予學生實際動腦、演練之機會,輔以實際案例,訓練學生「最佳決策」、「溝通表達」之能力,同時優化其情感智商,期能有助於學生在面臨生命中的各式選擇時能做出最合適的決定。後者配合學生專業科系,以「文學中的空間」為主題,精選古今具代表性之文學文本進行探討。 開學第一、二週為本課程簡介與說明,並將邀請學生上台進行「自我介紹」,輔以錄影紀錄,以作為訓練學生溝通表達能力之前行準備。課程進行中如有以學生討論為主之時段,也將進行錄影。 第十七週預計舉辦【溝通表達】模組期末成果發表會,亦將留下完整影像,具體呈現學生口語表達能力之提昇,也培養學生適應現今在公開場合發言時觀眾與鏡頭的經常性存在,以及在此情形下仍能坦然自若、侃侃而談的風範。

課程概述

  本校大一中文課程名稱為「文學欣賞與實用」(一般班)與「文學閱讀與寫作」(加強寫作班),奠基於培養文學素養的基礎上,因應各學院學科屬性之不同,以及面對職場的多元需求,將課程內容規畫為四大模組: A. 經典閱讀:針對各學院系學科屬性,擇選相應之文本進行閱讀與討論。 B. 溝通表達:藉由各式課程活動,提昇學生的書面寫作與口語表達之能力。 C. 職場語文:引導學生觀察與學科性質相應之職場動態,並應用於語文學習。 D. 生活實踐:結合專業知識,將學習延伸出教室之外,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未來四大模組可依學院系性質、任課教師專長、以及學生興趣與需求,配搭出不同模組之組合,供學生多元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文學欣賞與實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