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4499 大一體育:體適能/ 羽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術科 60 發高遠球、高遠球、米字步法 、對空擊球、對打、比賽成績(採計二項)。
筆試或報告 20
出席勤惰及學習精神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6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晨鐘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羽球初級課程,透過一系列基本技術的練習,培養羽球運動的能力,因此著重在個人羽球基本動作的學習,同時了解羽球運動知識,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如下: 1.增進羽球基本技術及比賽能力。 2.建立正確之運動觀念。 3.養成運動之習慣。 4.維持良好之體適能。 5.了解羽球規則。 6.避免羽球運動傷害。 本課程之授課內容著重基本動作之正確性及聯結性,先練習單一之基本動作,再聯結二個或三個以上的動作,達到綜合運用的能力。授課內容如下: 1.準備活動之重要性。 2.如何避免羽球運動傷害。 3.羽球基本技術:各種發球、高遠球、切挑球、殺球、網前球、撲球、抽球。 4.羽球步法及位置。 5.單雙打之戰術及攻守策略。 6.羽球規則及裁判法。 7.基本體能之訓練:肌力、敏捷性、無氧動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教學目的,教導學生正確羽球的認知,並學會羽球運動基本步伐、技巧與方法,教材內容設計從基本技巧到聯串整合,最終能下場參與競賽,享受比賽的樂趣,並建構屬於自己所擁有的認知與技能。 課程學習能輔以規則講授,講授相關的競賽規則,並且能執行裁判工作。並培養學生團隊的觀念,灌輸正確運動技巧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以及當運動傷害發生時候,如何處理與因應,避免造成更大傷害。 課程能依據學生的程度,設計適合的課程內容,符合多元目標、尊重學生個別差異。學習的過程中能灌輸正確有關體育運動的認知,瞭解健康的體適能的重要性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並強化其心理建設,提升個人社會適應能力,以建立正確休閒生活習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羽球規則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2.運動技術指導法 樊正治。
3.羽球指引 樊正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一體育:體適能/ 羽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