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5226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課堂筆記及報告,課堂討論以及出席率
口頭報告 35 報告相關內容的理解及問題,並接受提問、討論
期末報告 45 依論文格式,抄襲一律零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研讀馬丁•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存有與時間》(Sein und Zeit, 1927)以瞭解本真的時間性與非本真的流俗時間觀念,進而釐清生存在世的處身狀態與日常生活的情緒、言談、好奇,以及死亡、恐懼、在世存有之本真狀態 (本己性)。 本課程為原典研讀與問題討論,課程內涵分為方法(現象學與詮釋學)及哲學內容(存有與時間性)兩大部分。根據馬丁•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存有與時間》(Sein und Zeit, 1927)所論述的內容,研習海德格式的現象學、詮釋學等哲學方法,以及從日常生活與生存活動探討其基礎存有論式的時間和存有觀點,並分辨非本真的流俗時間概念與本真的時間性,即,在世的處身狀態與日常生活的情緒、言談、好奇等,以及死亡、恐懼、在世存有之時間性,以及日常性、歷史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eidegger, Martin: Sein und Zeit. Tuebingen, 1993.

Heidegger, Martin: Being and Time. Translated from the German Sein und Zeit (Seventh edition, Neomarius Verlag, Tuebingen) by John Macquarrie & Edward Robinson. Taipei 198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