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8-06-15停開

107年第1學期-5227 當代詮釋學論爭(三)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詮釋學問題自古希臘時期起即已出現,但詮釋學的發展則是一直到史萊爾馬赫(Friedrich Schleiermacher)嘗試為其建立起一套一般性理論之後,才逐漸被哲學界所正視。詮釋學作為一門探究如何理解文本、語言以及理解本身的哲學學科,在20世紀下半葉更被諸多學科所關注與爭議之焦點,而成為當代哲學思潮中的一個研究重點。當代詮釋學曾圍繞著高達美(Hans-Georg Gadamer)的哲學詮釋學發生過幾場非常重要的論爭,本課程擬聚焦探討其中一場有關詮釋與解構的論戰,其主要涉入者為法國解構運動哲學家德希達(Derrida),我們將一起研讀相關的文本,並討論其中牽涉到的哲學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Hans-Georg Gadamer, Gesammelte Werke, Bd. 1, Hermeneutik I: Wahrheit und Methode: Grundzuge einer philosophischen Hermeneutik , 2010.(中譯參考:《真理與方法I》,洪漢鼎譯,上海:上海譯文,1999。)
2. Hans-Georg Gadamer, Gesammelte Werke, Bd. 2, Hermeneutik II: Wahrheit Und Methode: Erganzungen, Register , 1993.(中譯參考:《真理與方法II》,洪漢鼎譯,台北:時報,1995。)
3. Gayle L. Ormiston and Alan D. Schrift (ed.), The Hermeneutic Tradition: From Ast to Ricoeur,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0.
4. David Jasper, A Short Introduction to Hermeneutics. Louisville and London: Westminster John Know Press, 2004.
5. 其餘參考資料於課堂中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詮釋學論爭(三)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