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8-09-28停開

107年第1學期-6106 智慧醫療專題研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 人選讀,尚餘名額2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齊元 黃延聰

教育目標

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健康醫療照護產業將進入成長期,產值將大幅成長,成為重要的服務產業部門,也需導入現代經營管理的觀念與知識,以期妥善有效地運用資源,滿足民眾健康醫療照護之各種需求。 近年因資訊通訊科技快速發展,包括雲端運算與服務、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對於健康醫療照護服務之提供,也產生重大影響。如何朝向智慧化服務轉型、導入新興資通訊科技及系統、建立智慧醫療與照護服務,是目前健康醫療照護產業部門重要之議題。 本課程屬於跨領域整合課程,將以碩士班學生為主,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為輔,讓修課學生對於健康醫療照護產業智慧化或數位化有深入的認識與瞭解,並針對目前智慧醫療及相關產業經營管理特定專題,進行探索與研討。預期修課學生能產生對產業領域知識(健康醫療照護產業)、智慧化科技運用、服務組織管理等三個不同學科,進行跨領域整合,有助於未來從事健康醫療照護產業智慧化相關領域研究或工作。 本課程旨在讓修課學生: 1.瞭解智慧科技如何運用在健康、醫療、及照護。 2.熟悉智慧科技如何協助健康醫療照護機構,進行服務改善或創新。 3.瞭解智慧醫療產業的價值鏈與生態系統。 4.評估與設計智慧醫療產業可行的商業模式。 5.掌握未來智慧醫療產品與產業之發展趨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裘加林(2015)。智慧醫療(第二版),清華大學出版社。
2.文丹楓、韋紹鋒(2018)。互聯網+醫療: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醫療健康革命,崧燁文化出版。
3.拓墣產業研究所(2016)。醫療產業智慧化勢在必行,拓墣科技出版。
4.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 ),伊莉莎白.泰絲柏格(Elizabeth Olmsted Teisberg )著,李振昌,羅耀宗譯(2014)。醫療革命:善用競爭策略,創造醫病雙贏的療護體制 (Redefining Health Care: Creating Value-Based Competition on Results),天下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智慧醫療專題研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