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463 陳映真的文學與思想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報告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5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 剛

教育目標

陳映真是一個思想型的創作者。他的創作生涯從1959年開始跨越了將近半個世紀。他的作品以深刻的思想作底,試圖透過文學來直面這個時代及其重要問題,但又經常超越了特定的時代與地域的限制,從而揭示了更深刻的跨越地域與時代的意義。陳映真的小說創作不是「文學為了文學」所能窮盡其意義的,因為它糾結著歷史、社會與思想。閱讀陳映真創作,對本課程而言,至少有一個企圖:透過小說家所提供的視角,對戰後台灣以及區域的歷史、社會與思想,展開一種具有新的敏銳度的探索。 這門課將利用作家陳映真跨越五十年的文學創作作為第一手資料。上課之前,充分地細緻地慢慢地閱讀,並記下你的心得(而非小說故事大綱)或困思不得,是這門課的首要要求。每位參與者上課前寫就一份字數不限的心得筆記,以備討論、發言與之後的寫作。本學期沒有考試,只有一篇學期報告,於期末(1月8日)下午五點前繳交一篇8000字以內的學期報告到我的系辦信箱。報告題目是「我所理解的陳映真思想的核心主題」。之前,每位同學將於12月18日口頭報告該論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讀物:陳映真的洪範版六卷小說集。
參考讀物:陳映真全集(23卷)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陳映真的文學與思想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