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515 身心障礙就業與福利政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文獻閱讀與報告撰寫 25
期末報告撰寫 35
課堂討論參與 20
出席情形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探討障礙的多元概念與論述、相關理論及歷史發展,引導學生反思在歷史的時空中,障礙者如何被看見與身份如何被建構。 2.探討障礙者就業、福利與照顧的相關政策及立法,分析相關政策的哲理、原則以及政策的實務運作。 3.培養學生具備障礙就業與福利政策的分析能力。本課程係以演講與討論並重方式進行。課程內涵從障礙的概念與多元意義探討、障礙者的身份在不同歷史時空如何被建構、障礙權利論述、障礙者的就業、福利、照顧等政策的多元角度進行討論,並運用政策分析觀點進行反思與批判。同學的文獻閱讀與討論是課程的重要部分,而在討論中必須與現行政策規劃與實務的服務輸送進行連結,以落實政策分析能力的建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國羽、林昭吟、張恆豪主編(2012)。 障礙研究:理論與政策應用。 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吳秀照(2007)。身心障礙者就業需求與就業政策。 台北:雙葉書廊
3.Shakespeare, T. (2014). Disability Rights and Wrongs Revisited. London: Routledge.
4. Oliver, M. & Barnes, C. (2012). The New Politics of Disablement.
Chap. 6. Creating the disability problem. 119-140. UK:Palgrave Macmillan.
5.Watson, N. (2008) (Ed.), Disability:Major Themes in Health and Social Welfare, vol. I-IV. London: Routledge.
6. Swain, J., French, S. & Cameron, C. (2003). Controversial Issues in a Disabling Society. Buckingham, UK: Open University Press.
7.Mackelprang, R. W. & Salsgiver, R. O. (2009). Disability: A Diversity Model Approach in Human Service Practice. Chicago, Illinois: Lyceum Books.
8. Swain, J., French, S., Barnes, C. & Thomas, C. (2014)(3th edition). Disabling Barriers- Enabling Environments. London: Sage.

9.DePoy, E., & Gilson, S. (2014). Branding and Designing Disability:
Reconceptualising Disability Studies. London: Routledge.
10.Roulstone, A. & Prideaux, S. (2012). Understanding Disability Policy. Bristol, UK.: The Polity Press.
11.Hans, A., & Patri, A. (2003). Women, Disability and Identity. London: Sa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身心障礙就業與福利政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