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562 生命教育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文獻分享報告 40
課堂出席 4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元

教育目標

(一) 瞭解台灣生命教育推動的義意與生命教育的內涵。 (二) 提升對生命教育領域的研究知能 (三) 理解如何應用相關理論在生命教育教學的設計課程活動之能力。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本課程為本所發展生命教育教學與研究特色。課程的設計從「生命」的概念著手,接續思考生命教育的理念與內涵,探討如何建構自我正向的生命價值關,以及構思如何在學校教學場域,規劃與實踐培養中學學生(或成員)正向的生命價值,並協助活出圓融充實的人生。在課程架構上則分成2個面向來探討:第一個層面探討自我生命的基礎,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議題;第二個層面探討生命教育相關的研究議題,例如:生命倫理的議題,特別強調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網站:
教育部生命教育網站 http://life.edu.tw/homepage/091/new_page_2.php
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http://140.112.143.17/life/main.php

教師自編講義與課程媒材
生命教育相關議題研究文獻
孫效智. (2008a). 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的通識教育. 通識在線. 頁3-5
劉桂光,2009,繁華落盡 美到最後──生命的真相。台北:台灣生命教育學會。
Freysinger, V. J., & Kelly, J. R. (2004). 21st century leisure: Current issues (2nd ed.). State College, PA: Ventur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教育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