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7055 城市研究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率 30
課前閱讀資料準備 20 (含上課討論參與程度)
學期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奇正

教育目標

都市是人類文明中極其複雜的一種集體存在狀態,我們每天生活在都市之中,我們的生活不止被我們所生活的都市空間所制約,我們集體的行為模式也影響著我們所居住的都市空間的集體風格。 作為一位一般的市民,這一門課將帶領我們閱讀歷史中各個不同階段的都市,透過對都市空間形式發展過程的閱讀瞭解這一個複雜存在的實體,以及練習在解讀的過程中理解都市發生與成長的動力。作為一位空間的專業工作者,這一門課則意圖經由近代都市空間設計與規劃工具,來理解都市規劃與都市設計這個專業究竟是為何而生,又意圖掌握/控制什麼?但本課程不僅止於協助理解都市規劃/設計究竟可以如何掌控都市,它更指向了要從都市的問題及進步的專業者的具體實踐經驗,去理解在既定的工具理性之外,都市的研究還有哪些應該觸及的核心概念。 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兩條主線趨近都市設計專業: 1. 由都市發展的歷程理解都市的發生與成長 ‧ 從聚落到集鎮,「聚」或「集」是一種狀態,還是一種過程? ‧ 集/聚如果作為都市成長的動力,成長的能量與條件為何? ‧ 如果「積累」是都市成長的動力所在,擴大積累的良性循環如何可能? ‧ 誰中介了「擴大積累」的制度,誰又可以仲裁積累過程的不公平分配? ‧ 積累的必要v.s.分配的正當,可以選邊站? 2. 由都市規劃的工具理解都市形式如何被規範?在規劃工具之外,都市又如何不完全受規範地繼續完成其自身; ‧ 殖民---一種成長的模式—自由港與城邦政體作為理解state與城市規劃的起點。 ‧ 從代議政治到菁英論--都市空間的規劃設計與權力是否「選擇性的親近」? ‧ 中產階級的浮現與新的都市空間經理議程(agenda) ‧ 離散(diaspora)過程的移工與少數民族聚居 ‧ 遠距離交易、世界體系與全球化下都市新議程(agenda)的形成 ‧ 性別、族群、勞動力再生產的集體消費—都市研究的典範的轉移(paradigm shift)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Kostof, Spiro, 1991, The City Shaped, N.Y.: Thames and Hudson Ltd.
‧ Kostof, Spiro, 1991, The City Assembled, N.Y.: Thames and Hudson Ltd.
‧ Legates, Richard T. & Stout, Frederic eds. 1996 The City Reader. London:Routledge Press
(初擬,待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市研究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