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7095 感性工學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 30 課程進行的學習方式與討論
學習成果報告 50 課程進行的案例成果與報告繳交
出席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炳宏

教育目標

本課程教學的目標如下: 1. 感性與理性的基礎概念-感性的產生與人類生心理的了解。 2. 感性社會形成對於生活與設計的影響-感性社會形成的因果關連。 3. 感性工學的問題與解決方法-設計諸問題感性問題解決方法的應用。 4. 感性工學在產品開發設計管理的運用-產品開發流程感應問題的發現與對應。 5. 案例研究的演練-提升研究的能量與設計思考的視角。本課程分成:講授部分與課題演練部分。前者主要幫助學生理解本課程的歷史沿革與時代的意義,從內容講授到學生文獻資料收集與導讀中,進一步理解本課程要義,並發現社會、生活與產業結構的差異與問題,以設計的角度提出解決方案;後者;著重于前期問題的延伸與討論,並分組自定課題與進度逐步探究與提出解決方案。本課程寄望從中學習從時代的脈絡中發現問題,收尋問題解決的參考案例與方式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進而分析結果同時能有解釋分析的能力,以孕育研究所獨立自主學習的主動式教學為目的。

課程概述

隨著人類物質的提升與人與人之間的淡化,過渡科技化的產品欠缺感覺…等現象,而引發設計上對於人或情感的問題同時也牽動與產品之間的各種問題的產生,也意味著感性社會逐漸形成。感性工學顧名思義是將感性轉換成理性的過程,其中牽涉及感官特性的心理問題。一般設計的過程稱之為「思維邏輯的黑箱」,存在有曖昧不明、因人而易等不確定性。因此本課程對於此類問題上的解決及方法除了說明外也例舉相關應用實例以助瞭解。 1. 感性與理性的基礎概念 2. 感性社會形成對於生活與設計的影響 3. 感性工學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4. 感性工學在產品開發設計管理的運用 5. 案例研究與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感性工學、感性をデザイン活かすテクノロジ?;長町三生著、海文堂出版。
2. 感性情報?理;井上征士他5名共著;電子情報通信學會編集、オ?ム社。
3. 感性商品學?感性工學の基礎と?用;長町三生著、海文堂出版。
4. 感性工學入門-直感から直?へ;小林宏著、?能大學出版社部刊。
5. 心理學:葉重新著、心理出版社。感性工學の招待-感性から暮らしを考える、森北出版。
6. ゲ?ム感?意思決定法;AHP入門、刀根?著;日科技連出版。
7. デザイン計畫の調查、實驗;小原 二郎編
8. デザインマインドコンバニ?クリストフアン?ロシンツ
9. デザイニング;森 典彥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感性工學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