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8518 法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4
期末考 33
平常成績 33 出席狀況、課堂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文雄

教育目標

1.使修習學生能了解法理學的主要問題、重要理論、基本概念及分析方法。 2.引導學生能運用所學習之概念、理論與方法於相關法學問題之思考。 3. 在具有法理學思考之背景下對實證法做更深刻之思考。 4.就國內外出現許多嚴重爭議的法律問題(如安樂死、複製人、同性婚姻...),作出法理學的思維與回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博登海默著,鄧正來譯,《法理學-法哲學及其方法》 (台北﹕漢興,1999)(Bodenheimer, Edgar, Jurisprudence. The Philosophy and Method of The Law,)

-哈特著,張文顯等譯﹐《法律的概念》(台北﹕商周,2000)(Hart, H. L. A., A Concept of Law, 1994, 2. A.)

-德沃金著,李常青譯﹐徐宗英校,《法律帝國》(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7年)(Dworkin, Ronald, Law’s Empire, 1986)

-羅伊德著, 譯,《法律的理念》(台北:聯經,72年)(Lloyd, Dennis, The Idea of Law)

-李日章譯﹐《自然法-法律哲學導論》(台北﹕聯經,73年)(d`Entreves , A. P., Natural Law: An Introduction to Legal Philosophy)

-顏厥安著,《法與實踐理性》(台北:允晨,199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