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026 聲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隨堂測驗 15 小考及課堂學習單,一律不可要求補考、補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筱琪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中文系語言學類課程。主要教學目的在使同學具備聲韻學基本知識,了解現代國語、方言與中古音系及語音演變的現象與規則。課程的設計強調漢語歷史研究的「 方法」、「觀念」與「材料」。由現代國語與漢語方言音系向上推展,銜接中古音系,研讀中古韻書、韻圖等文獻材料的同時,輔以歷史語言學中的比較方法理論,使同學了解如何構擬中古音系,並能進而研究上古音系。音系演變問題上則著重講授中古到現代及中古上推上古成系統的音變。 上半學期課程的焦點 放在建構漢語史的架構與學習語音學基本知識。下半學期則側重於中古音與現代音的聯繫,藉由中古到現代的相關知識,說明漢語語音史的重建過程、方法與語言發展的理論模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竺家寧(1991)《聲韻學》 五南出版社。
2.唐作藩《音韻學教程(第五版)》北京 大學出版社。
3.何大安(2004)《聲韻學中的觀念與方法》 大安出版社
4.董同龢《漢語音韻學》文史哲出版社
5. R.M.W .Dixon.1997. The rise and fall o f Languag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譯本:《語言的興
衰》,郭必之翻譯,中央研究院,20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聲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