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030 詞曲選及習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平時成績:包含作業成績及課堂表現:(1)作業成績:占25%,包括不定期之期中作業,以及期末分組報告一篇。(2)課堂表現:占25%,則以出席率及課堂活動參與度為評量標準。
期中考試 25
期末考試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蓮

教育目標

詞為音樂文學,屬於中國文學史上風格特殊的文體,曲律曼妙、情思宛轉、意境深幽,令人咀嚼未盡。其形成與發展的歷程,亦和唐宋特殊的社會背景與時代氛圍有關。而曲承續詞,又進一步發展,分有散曲、劇曲,劇曲更是抒情傳統與敘事傳統的匯流,成為具有獨特審美價值的「劇詩」。礙於上課時間有限,本課程以唐宋詞為大部分內容,曲的部分僅於下學期期中考之後再講授散曲與劇曲。本課程將融入文學史的概念,啟發學生思考詞之起源與時代、社會背景之間的聯繫;訓練學生思考詞人的生命歷程與其詞作之間的關係;透過重要作品的講授,引導學生領略詞曲之為音樂文學與綜合藝術,如何透過宛轉悠揚的曲律,表達委曲幽渺的意境。本課程以唐宋詞為大部份講授範圍,首先融入文學史的概念來探討詞體起源、發展歷程,再從曲律學的角度分析詞體的形式特質。其後進行名家詞作選讀與討論,以歷史脈絡的方式,依序介紹中唐詞、西蜀詞、南唐詞、北宋詞、南宋詞,以切實理解詞家風格之形成,並思索其詞史地位。另外,也嘗試引導學生學習填詞,藉由親身創作,體會詞體神髓,再創詞的美麗意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鄭騫編:《詞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詞曲選及習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