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436 社會與政治:列維納斯與布朗肖的「他者」思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40 課堂評論與提問列入分數計算
期中報告 4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期末報告 2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列維納斯的他者哲學乃當代西方哲學的重要課題之一,其影響範圍包含後殖民主義、女性主義、生態主義、解構主義等。透過對絕對他者的肯定,列維納斯展開對主體理論的質問。對布朗肖而言,他者哲學亦是對內建於哲學傳統中的同一性本質思考的重新反省與批判。本課程介紹列維納斯及布朗肖的他者思想,希冀藉由對「域外」在場的察覺,返回對存在主體(自我)更深一層的重識。再者,希冀藉他者哲學的辯證性討論,培育學生建構問題性思考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列維納斯,《總體與無限》,朱剛譯(北京:北京大學,2016)。
2.布朗肖,《無盡的談話》,尉光吉譯(南京:南京大學,2016)。
3.E. Levinas. Totality and Infinity. Pittsburgh: Duquesne University Press, 1969.
4.E. Levinas. Totalité et Infini. Paris: Martinus Nijhoff, 1971.
5.M. Blanchot. The Infinite Conversation.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93.
6.M. Blanchot. L'entretien infini. Paris: Gallimard, 1969.
7.其他文本將於課堂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列維納斯與布朗肖的「他者」思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