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1910 產業經濟學(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及平時成績 3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仲戌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提供修習產業經濟組學生一個產業組織的進階延伸課程,內容延續基礎的產業經濟理論,將市場與產業探討的主題延伸至代工、品牌、創新與產品整合,以及廠商在面對網路外部性時,產業中廠商如何互動的競爭策略。本課程著重學生分析能力的培養,鼓勵學生閱讀廠商與產業有關的報紙雜誌,從中取得個案研究的機會。課程講授將儘量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分析,使學生有能力將產業組織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產業組織的延續課程,課程將討論如何提升廠商附加價值的議題,如廠商委外代工與品牌的價值;廣告與無形資產品牌的建立;討論主題也觸及開創高附加價值的藍海策略,包括廠商的產品創新與研究發展、產品的多樣化及系統整合策略。除此之外,本課程也將探討網路經濟的議題,包括的網路外部性的基礎理論,以及面對由此衍生互補性產品所構成不同系統的組合時,廠商所可以採取的競爭與合作的策略;廠商如何利用高的轉換成本鎖定消費者構成競爭的優勢;廠商在開發產品採取開放性系統與封閉性系統的選擇,以及產業標準化的競爭策略。課程將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的討論以強化學生的學習,而政府的政策及法令的管制對廠商及產業的影響也在探討之列,希望藉此系列課程增加學生學習產業經濟學的廣度與深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aldman, Don E. and Elizabeth J. Jensen, 2013,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ison-Wesley.
Best, Michael, 2001, The new competitive advantag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Carlton, Dennis and Jeffrey M. Perloff, 2000, Moder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Harper Collins: New York.
Kim, W. Chan & Renee Maubrgne(金偉燦,莫伯尼),2005,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 天下文化。
Porter, Michael E,2010,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天下文化。
Porter, Michael E.,2003,競爭論(On Competition),天下文化。
Pepall, L., D.J. Richards and G. Norman, 2008,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practice, US: Blackwell Publishing.
Shy, Oz, 2001, The economics of network industries, Cambridge, MA: MIT Press.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2007,產業經濟學,台北雙葉書廊。
諾半、劉春航、張瑾,2007,全球商業革命-產業集中、系統集成與瀑布效應,南開大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經濟學(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