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1921 經濟與幸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小考與出席紀錄 30 計分方式:觀看紀錄片並回答問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台雄

教育目標

本課程加入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的觀點,提升傳統經濟學中個人選擇理論的內容和解釋能力,屬於跨領域學習。

課程概述

幸福學(或快樂學)是一門新興的跨領域學科。主要研究人們在何種情境之下才會有幸福感或快樂感。傳統經濟學認定的是物質享受的快樂,而心理學則重視人的內在的感受,神經科學夾其腦科學的進展,已經可客觀驗證人的快樂程度(快樂程度的數量化),同時,非主流經濟學也進展到加入各種制度因素(公平感,比較壓力等)來判斷社會的快樂程度。這門課旨在綜合介紹上述各學科的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奚愷元,王佳藝(2008)《摻動幸福》,北京:中信出版社
二,Barry Schwartz (2004) The Paradox of Choice。中譯本《選擇的弔詭》,台北: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三,Burnham, T & J. Phelan (2000) Mean Genes。中譯本《都是基因惹的禍》,台北:天下遠見文化。
四,Elkhonon Goldberg (2004) The Executive Brain:Frontal lobes and the civilization mind。中譯本 《大腦總指揮》,遠流圖書公司。
五,Ori Brafman & Rom Brafman (2008) Sway:The irresistible pull of irrational behavior。中譯本《左右決策的影響力》。遠流圖書公司。
六,Richard Layard (2005) Happiness。中譯本:萊亞德《快樂經濟學》,台北:經濟新潮社。
七,Shermer, M. (2008) The Mind of the Market。中譯本《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台北:大是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與幸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