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157 鄉村研究與社會調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經典導讀 30 每4-6人為一組(視選課人數),應認領2次經典導讀,於指定週次進行20分鐘投影片簡報,深入闡釋文本的問題意識、論證架構以及主要論點,並且提出自己的批判與問題。投影片請於當週上課之前上傳至教學平台。
讀書報告 30 每人應自選3本經典著作,各撰寫1篇800字以上的讀書報告。不必重複堆砌文本內容,請直接抒發自己的啟發與收穫,以及相關延伸思考。讀書報告請於每本經典著作讀完當週週五之前上傳至教學平台(繳交日期分別為3/15、3/29、5/03、5/24及6/14),不可遲交(否則酌減評分)。
學期報告 20 每人應撰寫1篇3000字以上期末心得報告,型式不拘,自由發揮。報告內容包括實際田野調查者,將額外加分。期末報告請於6/20之前上傳至教學平台。
平時成績 10 課堂出席、參與以及學習表現的綜合評比。本課程將進行每週簽到,作為評分參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葉守禮

教育目標

社會調查是社會學的看家本領。事實上,作為東海大學前身十三所教會大學之一,燕京大學的社會系就以注重社會調查著稱,往後更被譽為「燕京學派」。大名鼎鼎的費孝通,當年就是燕大社會系的學生。值得注意的是,對燕京學派來說社會調查不只是一套科學的研究方法,更是回應宏觀歷史變遷的深刻社會實踐。燕京學派積極學習西方人文社會科學的同時,還投注大量精力研究中國社會的基礎構造和文明性格,並且提倡社區研究方法,奠定了往後中國鄉村研究的重要基礎。在近代中國驚心動魄的漫長實踐中,知識份子與西方人文社會科學知識之間必定產生一種充滿創造性的張力,不得不反覆質問對中國這樣的古老文明而言,「現代化」究竟意指為何?其中,如何理解鄉村問題更成為眾所爭執的焦點。不論是在中國社會性質論戰、鄉村建設運動還是社會主義革命之中,改革者都是藉由重新定義中國鄉村問題而導引出不同的實踐道路。經常被遺忘的是,毛澤東本人就親自率領了數次社會調查,甚至主張「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以此警惕盲目的教條主義,從而將中國革命的希望繫於農村與農民。歷史的曲折在於,費孝通雖然不同意中國共產黨的社會分析,當初仍然留在北京協助社會建設,豈料日後慘遭無情批鬥與冷凍。獲得平反以後,費孝通復出率領社會調查,為改革開放的中國社會提出許多重要論述,成為一代知識份子的典範。 勾勒東海大學與燕京學派一縷不絕的淵源,目的在於重新召喚以知識回應歷史變遷的責任與熱情。在台灣社會學發展的過程中,尤其每當涉及社會科學本土化的爭論,常常都能聽到復興社會調查的呼聲:不單是為了搜索研究題材和實證資料,而且渴望在理論、歷史與田野的激盪之中重建我們時代的問題意識。這才是米爾斯所謂「社會學想像」的真義:唯有串聯個人煩惱與公共議題,我們才能理解自己究竟如何參與在一個更大的歷史過程之中,藉此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與使命。社會調查的價值不在於印證或否證西方社會科學的理論命題,而在於刺激能夠回應歷史變遷的問題意識。我們必須意識到西方社會科學理論也是西方知識份子回應自己歷史問題的產物,從而在世界史的尺度下把西方社會科學知識當作具啟發性的參照,藉此理清我們社會的特殊處境,才有機會真正建立起學術的自主性,否則很容易陷入高承恕老師所謂的:「終究我們還是停留在問別人的問題,批判別人的困境。」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能建立屬於台灣社會學的社會調查傳統。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本課程的核心目標,是希望帶領同學重新閱讀一系列鄉村研究與社會調查的經典著作,嘗試回應下列問題:台灣社會是怎樣的社會?台灣的鄉村是怎樣的鄉村?具有怎樣的歷史、社會、文化與經濟特質?出路在哪裡?尋回鄉村之眼,有助於重構社會與歷史的聯繫,從長時段的視野展望未來。歷史尚未終結,社會學應當永遠精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費孝通,2012,《江村經濟》。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黃宗智,1994,《中國研究的規範認識危機:論社會經濟史中的悖論現象》。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柯志明,2006,《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臺灣的發展與從屬》。台北:群學。
葛伯納,1979,《小龍村:蛻變中的台灣農村》。台北:聯經。
楊弘任,2014,《社區如何動起來?:黑珍珠之鄉的派系、在地師傅與社區總體營造》。新北市: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鄉村研究與社會調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