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252 社會福利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兩篇有關的論文並寫心得 34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社會福利行政的任務正在快速變遷之中,單單是民國一百年以後的幾年,就有全然不同的面貌。在法規方面,自從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和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後,保護服務成為重點,加上兒童少年權益保障法的修正,性侵、家暴、兒虐等所謂的113業務需聘用大量社會工作人力,卻始終人力不足。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的修正、ICF新制的推動,身心障礙公約的上路等,也大幅增加身心障礙福利的人力。老人福利隨著高齡社會的正式到來,各項福利服務需求殷切,政府也積極因應。在社會救助領域,法令及作法傳統的貧民調查及現金濟助都改變了,各種脫貧措施愈來愈受到重視。 在經費方面,社會福利預算占中央政府各項總支出已經高居第一位,達到百分之二十三以上,佔各地方政府的預算也多在百分之十五上下。愈來愈龐大的經費要使用,也造成社會福利行政人員的壓力。 在與民間組織的互動方面也有了新形勢,政府龐大的福利經費必須與民間組織齊心推動,落實對弱勢團體的服務。但是民間組織可能各有立場,有些團體的負責人應邀擔任部會局處的委員,甚至成為民意代表,監督行政部門。社會局處得小心維持適當關係。學者專家、媒體記者乃至有需求的民眾及家屬,都是社會福利行政者必須互動的。 每次的第一節,講1-12回的主題。第二節,講13-24回。第三節,講25-36回。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embodies a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of human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it covers the administrative functions, factual approaches, methods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al outlooks which involve a synthesis of practical and conceptual framework.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8)社會工作管理教材第三冊
彭懷真(2019)社會福利行政。新北市:揚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