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2557 銀髮族餐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服務學習成果 40
期末成果反思 10
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貴宜 許馨云

教育目標

1.提高修課學生對銀髮產業的認識,並增加學生對老人餐飲相關議題之興趣 2.結合社群團體,培養學生具備推廣並執行老人健康飲食促進方案 3.培養學生具備老人營養評估之能力 4.培養學生製備老人膳食之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針對銀髮族之餐飲相關議題探討,其中針對之對象除健康老人之外也包含有疾病之老人。本課程將涵蓋銀髮族之生理和心理狀態之介紹,及其在飲食方面將面臨之挑戰,現今政府所提供社區據點之餐飲服務。本課程預計透過不同主題課堂講授介紹、相關議題討論與分組討論方式傳授教導學生,並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對學生進行演講。接下來介紹銀髮族疾病飲食,同時搭配實作,像是吞嚥訓練、營養評估和營養教案設計,並將服務學習融入此課程,將學生帶入銀髮族社區據點,學生和老人實際相處後將可了解老人所遭遇之困難。對學生來說,此課程將幫助其了解自身周圍銀髮族群在飲食上之需求,並滿足其所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義川(2009) 《老人營養與膳食製備》,新北市:威仕曼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銀髮族餐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