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031 企業競爭與消費者保護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 75 以期末報告之內容充分程度評分
課堂參與討論 25 被分配擔任評論人時,能否充分針對報告內容提出任何疑問,引起同學之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牛曰正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名稱為企業競爭與消費者保護,因此本課程將藉由說明公平交易法第三章「不公平競爭」之規定,使同學了解公平交易法如何保護市場中事業之公平競爭以及消費者之權益。 主要介紹之重點將放在公平法第21條「不實廣告」、23條「不當贈品贈獎」、25條「概括條款」,介紹這些條文如何針對不公平交易行為加以取締。由於第21條與第25條之適用相當頻繁,除了條文內容的介紹外,也將針對「加盟」、「預售屋買賣」、「國外渡假村會員卡(權)」、「家庭代工」、「不動產經紀業」、「不動產廣告」、「瘦身美容」、「比較廣告」、「薦證廣告」等重點類型分別進行討論。希望同學能藉由本課程,掌握公平交易法就不公平競爭與消費者保護所擔負之責任。 本課程將分為兩部分,前半部的課程將由授課教師針對公平交易法與公平交易委員會之功能進行說明,並就第21-25條之規定進行講解,使同學能理解各個條文之內容。並且以「加盟」為例,向同學說明公平交易法如何規範加盟業之經營行為。後半部的課程則以小型研討會的型式,由同學分組報告或個人報告針對「預售屋買賣」、「國外渡假村會員卡(權)」、「家庭代工」、「不動產經紀業」、「不動產廣告」、「瘦身美容」、「比較廣告」、「薦證廣告」等議題,逐週進行討論。並由其他負責的同學擔任評論人進行評論後,最後由教師進行統整。希望同學在課程中能有基礎的資料搜集、文獻閱讀、報告撰寫等基本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公平交易委員會,認識公平交易法(增訂第17版),2017年8月。亦可於公平會網站取得電子檔。網址:https://www.ftc.gov.tw/upload/b97b5952-1d74-40cb-8419-45bb23739424.pdf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競爭與消費者保護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