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423 文明與經典:沒落與崛起:東西方霸權轉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作業報告 40 第四週分組(含個人)報告交題目,第十二週起抽籤分批報告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震邦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近代知識分子對於歷史發展要素的關懷,重新思考這五百年的歷史發展樣態,以及美國參加兩次世界大戰,接續英國霸權、冷戰逼垮蘇聯獨霸全球,何以就在這短短三十年間迭見危機,從這裡可以看到歐美之外,特別是亞洲的崛起,從日本到四小龍以及中國大陸,特別是全球化方興未艾之際的民主化第三波後續退潮,美國竟失去主導國際秩序的優勢。當現實不再是熟悉的東西對抗的格局,就有必要新審視我們所處的現實和過往之所由來,何以不再是過往熟悉的歷史敘事和座標,甚至意識形態的框架,諸多變因何在,驅動歷史改轍的動力為何?這些都得從我們的立足點了解自身,這是對歷史長時段的思考,溯其源流及脈絡發展自有不同景觀。這些都有助於培養獨立思考的思辨能力,自我表述能力,擴充人文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朱雲漢,《高思在雲》(台北:天下文化出版,2015)、韓毓海,《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台北:如果出版,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沒落與崛起:東西方霸權轉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