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425 文明與經典:紅樓夢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5 參與討論發言、課堂活動及出席率
個人習作及團體報告 25 個人手寫預習單、小組課程引言導讀
期中考試 20 按授課進度進行筆試
期末課程主題習作 20 圖像敘事習作及個人創作理念分享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麗如

教育目標

《紅樓夢》作為中國古典小說的壓箱鉅作,其匯融著詩意與俚俗,自問世以來影響眾多文學愛好者,表現出「經典」是可以通過時間檢證且其本身也具有耐讀性。本課程設計以喜愛「細讀經典原著」之學生為授課對象,作為經典課程,教師將引導修課學生對經典進行全面的掌握,且以細膩閱讀和精讀為首要重點。 作家張愛玲即自陳深受《紅樓夢》與《金瓶梅》這兩部「世情」長篇的影響,白先勇先生認為《紅樓夢》絕對是偉大的世界文學名著之一,此書之於創作者所提供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對尚未接觸此書之一般閱讀者,在觸摸此文學鉅著前請做好心理準備:課程中勢將面對龐大的章回小說架構和文字內容,之間有著眾多人物關係與複雜的情節線,這些都是課程討論和對話的根源。此部以「世情」為主基調的長篇章回,作者曹雪芹擅於寫出的正是兼含現實社會中各層級生活的日常,以及人類普遍共通的人世之情,所以如果以「生活」及「情感」這兩個本質來看,古典作品所敘述的世界實際上便離我們沒那麼遙遠。「情」之一字,是我們與書中人重要的共性及閱讀路徑,那也讓我們可以用立足現世的生命經驗和生活基底來回望經典,以現代眼光和個人類似的生命情境進行議題審視和反思,故我們所期許「經典」之最終深意,應可契入於個體之心靈、生命與生活才是。 此作品猶如百科全書式的文化內涵,於課程安排上除了就其主題思想、人物類型、物質文化及形式結構有所認識,即透過經典自身全面揭示其審美意趣,亦將從史學縱深面闡釋何以形成「紅學」、以及其在中國小說史的獨特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曹雪芹、高鶚原著,馮其庸等校注:《紅樓夢校注》(彩畫本‧全套三冊),臺北:里仁書局,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紅樓夢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