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3439 文明與經典:理想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含出席成績、課堂表現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期末課堂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柏拉圖的《理想國》不僅是西方哲學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同時也是西方文明不朽的經典。在探究「正義」這一課題的前提之下,柏拉圖除了闡述其政治理想外,該書的內容也廣泛地觸及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與教育學等等。事實上,柏拉圖的正義論一方面顯現了希臘哲學對希臘神話、悲劇所代表的傳統希臘倫理思想的「繼承」與「反叛」;另一方面則開啟西方「正義論」傳統的一個重要面向。本課程主要是針對柏拉圖《理想國》一書進行解讀,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使得修課學生除了掌握柏拉圖的思想外,還能進一步對西方「正義論」相關的探討有一基本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理想國篇-譯注與詮釋》,徐學庸譯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9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理想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