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5028 治學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討論 20
專題實習 3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國忠

教育目標

目標1:瞭解和掌握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學術創新意識。 目標2:運用所學的理論和方法,研究具體的文學現象和作家作品,掌握分析和解決文學問題的能力。 目標3:掌握運用文學研究的能力,進一步規範學術研究,爲將來的職業生涯打下紮實的基礎。 本課程不是純粹的方法論課,不務空談,而是切合古代文學研究實際,講授古代文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讀書方法、文本細讀、文獻研究法、文藝學研究法、中外學術思潮與古代文學研究、思維科學與古代文學研究、研究視角的選擇、學術論文譔寫的策略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生專業基礎課。主要講述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方法。從讀書方法講起,結合主講者的研究心得和研究案例,既從宏觀上幫助學生把握古代文學研究的方法論和研究過程,給予學術理念的引導,又從具體操作層面予以方法和技巧上的指導,使學生掌握學術研究規範化完成的途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韋勒克‧沃倫《文學理論》 江蘇教育出版社
弗萊《文學理論》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伊格爾頓《二十世紀西方文學理論》 北京大學出版社
劉若愚《中國文學理論》 江蘇教育出版社
羅麗容《文學理論》 里仁書局
唐圭璋《全宋詞》 中華書局
李壯鷹《詩式校註》 人民文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治學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