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5774 奈米能源技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30
小考、作業及專題製作+期末報告 60
出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苗新元

教育目標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科技經濟的變遷,我國的資訊電子產業在世界經濟版圖中蔚然崛起,而其中的半導體產業及奈米級電子元件的發展,更是以耀眼的產值與成長率突出於我國的產業之中,已然成為我國的明星科技產業及經濟命脈重鎮,依此一重點而設立本課程。 課程目標:本課程將目前電子工業所使用材料之作一介紹後再進入元件之特性介紹。介紹了奈米電子材料的製備方法、功能特性、應用開發等知識,並結合微電子技術的發展,討論了奈米電子器件的基本原理和設計方法。包括奈米導、陶瓷、磁性、半導體、光電材料和單電子器件等。本課程即為應此一趨勢,使學員在能源原理的指引下,以動手實作專題的方式,並透過教材講述與小組討論的過程,教導學生明瞭能源工程、能源轉換、奈米能源材料性質與奈米能源應用的相關知識包含產製與儲存,並培養學生具備以基礎學理知識應用於能源工程技術之能力,以厚實產業基礎與充沛能源工程技術人才。

課程概述

本課程解說量測奈米材料不同特性的各項技術,例如光子束檢測技術、X 光檢測技術、離子束檢測技術、電子束檢測技術、探針檢測技術..等 。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rinciples of Electro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3rd edition, S. O. Kasap, 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6. 滄海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奈米能源技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