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6508 社會工作督導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研讀內容報告 35
英文文獻導讀 30
期末專題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曾華源

教育目標

督導是機構提供有效管控服務品質的重要制度。督導工作經歷多年之演進,有許多概念上的變遷,以及新的模式出現。因此,除講授和討論主要概念和方法外,學生亦需要對自己受督導經驗作整理,並且和課程內容作對照討論。 學生必須繳交有關社會工作督導技術和方法上的專題報告。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督導之有效性影響第一線實務工作者之表現、案主接受服務之品質,以及社會福利機構之成效。在社會工作實務現場日趨多樣化之當下,無論是從事直接服務工作、社區實務乃至間接性工作,實務工作者會面臨不同層面之工作挑戰,包括人際關係、領導模式、實務技能、管理制度等,亦期待單位內部督導所提供之行政、教育與支持功能,可協助其適應職場環境,其中有時亦必須借助外部督導之協助。因此,提供有機會擔任督導工作者相關學理知能、實務技能以及倫理議題之思辨,為本課程之主要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曾煥裕、劉曉春(2016)社工督導: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文化。
王文秀、李沁芬、謝淑敏、彭一芳譯(2003)助人專業督導。台北:學富文化。
王文秀、施香如、沙大荒譯(1999)臨床督導工作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張老師
Allan Brown & Iain Bourne著;江盈誼等合譯(2000)社工督導。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曾華源(1995)社會工作實習教學-原理及實務。台北:國立編譯館師大書苑。
Ming-sum Tsui著;張淑英校閱;陳秋山譯(2008)社會工作督導-脈絡與概念。台北:心理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督導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