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7315 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 50
課堂報告 3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麗卿

教育目標

18、19 世紀,產業革命與工業革命為人類生活帶來新的里程碑。隨著21世紀到來,人類文明再度掀起一波科技浪潮,人工智慧取代多項以人力為主的勞動力,為人類生活帶來了便利與效率。並隨著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日常生活中可以發現人工智慧運用的身影。 除了自駕車之外,醫療保健、運輸物流、金融服務、教育娛樂,乃至於法律工作等,都開始投入人工智慧,希望藉此提高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在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法律與科技形成互動,需要各種專業人士的攜手合作,共創人工智慧的美好未來。然而,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的蓬勃發展,卻衝擊傳統的法律體系與制度規範,衍生許多有待思考的問題。本次課程會先讓同學熟悉人工智慧之基本概念以及目前於法學中之運用,探討相關法學議題,希望藉由本次課程能讓同學們理解法律系不單單僅著眼現行法規範,更要能綜觀與生活、未來接軌,提前認識人生智慧將可能帶來之改變,進而掌握涉及之相關法律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期刊論文
請參考2018人工智慧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新世代的科技革命:一場AI與法律的國際思辨》之相關研討資料,時間於2018年12月27日~12月28日,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以及高雄大學法學院演講廳舉辦。

二、專書
1.張麗卿,刑法總則理論與應用,五南,2018.09
2.張麗卿,新刑法探索,元照,2018.01
3.Garry Kasparov,Deep Thinking:Where Machine Intelligence Ends and Human Creativity Begins(深度思考:從深藍到
AlphaGo,了解人工智慧的未來、探索人類創造力的本質,大腦最後防線與機器鬥智的終極故事)
4.John Frank Weaver,Robots Are People Too(機器人也是人:人工智能時代的法律),元照,2018.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