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8326 高齡生活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與課堂參與 25 四次未出席本項成績以0分計算,6次未出席不得參與期末報告
影音欣賞與閱讀心得 35 影音教材心得需按規定上傳教學平台繳交一次以6分計算,表現優良者特別加分
期末報告(口頭與書面)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老化是一個多面向的過程,也對生活帶來正面與負面的影響,這個影響橫跨生理、心理與社會互動三個領域。傳統的老年研究常將焦點放在生理與心理的領域,相對忽略了社會環境對老化過程,以及對高齡福祉(Well Being)的影響。本課程的教學將聚焦在老化與社會、家庭互動、社會角色、以及老化與照護等四個老化與社會互動的面向。為了讓修課學生能有系統的瞭解上述四個老化的社會面向,本課程的授課規劃將從生命週期的角度缺入,先探討不同生命階段的社會互動關係作為課程程的基礎,接著介紹社會結構對老化的研究理論;第三階段則以單元的方式探討高齡的家庭互動、社會角色與照護議題。 為求能有效地達到教學目標,本課程的授課方式除了教師的講授外,將按照不同主題安排觀賞影片後,進行深度討論與心得的撰寫,讓修課學生對於授課議題內容都有深刻的體會。 期待修習本課程的學生可以獲得以下四項素養與能力: 一、 瞭解高齡生活與社會關係變遷的議題與基本概念。 二、 瞭解社會結構對高齡生活的影響。 三、 瞭解高齡者在社會、家庭角色的變化與照護需求的預備與適應。 四、 獲得協助高齡者有效解決社會需求的認知與行動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曾煥裕主編,2012,《社會老年學》。台北:新加玻商聖智學習台灣分公司。
蔡瑞明主編,2015,《銀髮生活-建構優質的長青生活與環境》。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生活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