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4學期-9921 自然:數學與邏輯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通識教師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不談艱深的數學理論與繁雜的數學公式,而是利用活潑有趣的問題設計,引導同學學習符號邏輯的基本概念,訓練邏輯思考與推理分析的能力,以及認識基礎數學的相關知識。並使同學瞭解數學、邏輯與生活的關聯性,用以提昇同學的數學素養,且將相關知識應用到所學的專長領域,進而融通求真素養於個人生命之中。 課程主題(講依實際課程進度調整內容): 1. 謎題面面觀:生活的謎題、數字的謎題、圖形的謎題。 2. 邏輯符號的認識與實例:集合、命題、量詞、真值表、推論規則與邏輯等價。 3. 邏輯推理的方法及應用:反證法、消去法、矩陣法。 4. 邏輯推理的方法及應用:費馬的房間。 5. 邏輯推理的方法及應用:數學歸納法、證明的藝術。 (期中考) 6. 數字謎題與應用:數字系統、神奇的無限大、質數的問題及應用。 7. 數字謎題與應用:黃金比例與費氏數列。 8. 數字謎題與應用:圓周率、自然指數、歐拉恆等式。 9. 圖形謎題與應用:幾何學的介紹、畢氏定理與平行公設及其應用。 10.圖形謎題與應用:圓錐曲線及其應用、拓樸學簡介、彎曲空間的概念。 (期末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學投影片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數學與邏輯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