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015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中練習 50
期末報告 35
期末報告口頭發表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為:批判性閱讀、獨立思考與論述寫作 (Critical reading, critical thinking and critical writing)三種能力的培養。 根據研究,「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技巧可以幫助培養「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也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也有助於寫出能表達個人思想的論述或「學術報告」(critical essay,也就是小論文)。而「批判性閱讀」、「批判性思維」、「論述表達/報告寫作」正是處於資訊時代各種學門專長的人才,在生活、學習或工作等場域共同需具備的能力,也因此在西方當代教育系統中,由小學、中學以至大學、研究所課程內容,一貫強調這三種能力的培養,並以這三能力的搭配學習,作為一項重要的教學方式。 反觀國內,由於升學考試形態影響教學的關係,學生們在上大學以前,一般來說較無機會受到這樣的訓練,以致於在面對資訊時代的大量訊息時,難以利用獨立思考的能力去整合資訊,以做出合適的判斷或論點的表述。這種狀況反映在大學的課程學習中,則是當許多科目都需要繳交報告時,經常不知如何進行,最後產出只能流於資料拼貼的一份報告,無法在與文本或材料的對話中,表達出個人的思想與論點,殊為可惜。 因此,本課程擬搭配中文系的學科屬性,以文學文本為閱讀對象,首先進行「批判性的閱讀技巧」的訓練,教師將帶領學生一起分析、整合不同文本的議題、論點、論述方式,再訓練學生提出自己對該議題的論點,與文本的論點對話,最後指導學生將這種對話過程,以邏輯性的論述組織起來,完成個人的「論述表達/報告寫作」。 為達到此課程目標,在這門課程的第一個部分,學生將一步步學習到如何應用批判性閱讀策略分析文本,以這些文本為材料(row material),生產出第一手資訊,並根據自己對相關議題的觀點,與文本對話,從中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形成具個人獨到見解。 在這門課程的第二部分,學生將學習到如何結合「批判性閱讀」的成果,寫作既具個人獨到見解,又與文學文本有所對話的「學術報告/小論文」,資訊資源的認識與檢索技巧、過濾資訊、組織資訊的方法也是學習的重點,最後學生將學習到有效製作及進行口頭簡報的技巧。在實作進行的過程中,學生將獲得老師的建議與回饋。 (本課程規劃同時合乎系所規定 A. 經典閱讀 B. 溝通表達 C. 職場語文 D. 生活實踐 等四項大一中文教學目標)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此為本系一年級必修課。教學目的在培養學生分析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能力、並理解中國上古中古英雄之形象。內容以講解先秦以迄唐代之敘事文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Goatly,Andrew.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 : an introductory coursebook . New York: Routledge, 2000.

Wallace, Mike. 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 for Postgraduates. Los Angeles: Sage, 2011.

Winterowd, W. Ross. The critical reader, thinker, and writer. Mountain View, Calif. : Mayfield Pub. Co., 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