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209 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文化思潮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上宣佈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申曉雲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對上世紀在中國思想界具有重大影響,並對中國近代社會政治、文化轉型產生直接作用和深遠影響的主要政治文化思潮發展脈絡的梳理和主要思想家人物,及其思想主張的介紹。課程以思潮特徵分類,把講述重點放在五四後期中國思想界出現的激進主義、保守主義和自由主義三大思想流派的分野上,考察其各自的形態、特徵和演進軌跡,乃至在當今思想文化領域的反映。課程所探索的主要問題包括:中國近代的社會轉型中的東西方文化衝突,以及中國思想界對外來文化的吸納、調適和改造。文化保守主義對重建中國文化價值的努力,中國激進主義文化運動對中國文化傳統轉換及對中國社會變革的影響,中國自由主義的特點及在現今歷史條件下的發展,以及三大思潮之間的互相依存、制衡和互動關係考察等,以期引導同學對當今全球化加快的進程中,不同的文化傳統如何參與現代社會的建構,中國如何走出社會和文化轉型的困頓作出思考。 通過此課程學習,學生應掌握的知識能力我們這門課程與一般的介紹歷史知識的課程是有所不同的,一般的歷史課程重點在敘述歷史現象和事件,也即告訴你歷史過程是什麼,曾經發生過什麼事。而我們這門課程,不僅告訴你歷史現象和過程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回答你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現象,為什麼是這樣的一個過程?正因為此,我們這門課程將關注的重心放在引領歷史進程背後的思想、思潮上,回答的不僅為是什麼,還要努力去探究為什麼,這是更深層次的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鄭大華:《民國思想史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
2、許紀霖:《二十世紀中國思想史論》,上海東方出版中心2001。
3、羅榮渠:《從西化到現代化—五四以來有關中國的文化趨向和發展道路論爭文選》,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3月版。
4、李澤厚:《中國近代思想史論》,人民出版社1979年。
5、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論》,東方出版社1987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文化思潮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