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220 歷史故事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出席、參與討論
期中發表 20 製作與發表繪本故事企畫書
教學服務與實作 30 前往教學現場展演繪本故事內容
期末成果發表 30 各組發表修改後的繪本故事,並且進行相互評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蔡秀美

教育目標

故事是我們理解世界最簡明易懂的方式,而敘述則是我們表達想法與觀念最基本的能力。本課程的規劃是通過故事寫作的方式訓練同學書寫與敘述的能力,而目的在於鼓勵同學思考與實踐將歷史知識落實於日常生活,進而培養其將來從事歷史教育文化事業的意願與能力。為使修課同學有所依據,本課程選用數部近代中國與臺灣名著,擷取其中反映社會情境的若干段落,由同學改編成適合兒童閱讀的歷史故事,並且將之作為教材帶到教學現場,如小學的閱讀活動課程中實際展演。透過與小學生之間的互動,修課同學一方面可作為修改故事內容的參考,另一方面能深切地瞭解故事的社會功能。本課程旨在透過歷史故事的編寫與敘述過程,協助同學思索古人的經驗如何能觀照現今生活,並且激勵同學以歷史為題材從事創作,從而體認到歷史知識的學習與應用之多元價值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將於第一週公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故事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