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370 原典:梅洛龐蒂《符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40 課堂評論與提問列入分數計算。
期中報告 4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期末報告 2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梅洛龐蒂是法國現象學的代表人物之一。本課程選讀《符號》一書,以索緒爾的語言學為出發點,反思何謂語言的原始作用,並通過此源頭的回溯,重新理解語言及其意義。對梅洛龐蒂而言,思想通過語言而存在,通過言說而實踐自身,因而語言絕非僅止於思想的工具或代碼,相反的,語言與思想相互入侵,彼此依賴,由是,除了目光與思想之間的混搭侵越之外,梅洛龐蒂將語言一併織入前二者,並由是開放身體的零度在場。本課程通過經典閱讀,訓練分析文本的能力與建構問題化思考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梅洛龐蒂著《符號》,北京:商務。
Maurice Merleau-Ponty. Signes. Paris: Gallimard.
Maurice Merleau-Ponty. Signs. Evanst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梅洛龐蒂《符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