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376 知識與實在:啟蒙與除魅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40 課堂評論與提問列入分數計算堂評論與提問列入分數計算。
期中報告 4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期末報告 20 文本分析及問題性發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十八世紀的啟蒙運動掃除神話的想像力,使人類理性綻放光芒。在理性主義與科學實證論的運作下,主體性的「我思」宰制了世界,亦導致技術的盲目崇拜。啟蒙建構進步社會,亦導致理性之光的蒙蔽。本課程以「啟蒙」為核心議題,探討其作為理性的危機與轉機的雙旋辯證。希冀透過經典閱讀,引導學生建立分析原典的能力與問題性導向的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康德著〈答何謂啟蒙〉,《思想》,台北:聯經。
傅柯著〈何謂啟蒙〉,《傅柯集》,上海:上海遠東。
馬克.霍克海默、提奧多.阿多諾著,《啟蒙的辯證》,台北:商周。
韋伯著《以學術為志業》,新北:暖暖。
韋伯著《以政治為志業》,新北:暖暖。
Horkheimer, Adorno. Dialectic of Enlightenment.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erson 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與實在:啟蒙與除魅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