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381 社會與政治:民主的哲學思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50 出缺席及上課表現、小作業或課堂討論、小組討論。
期中考 20 期中筆試。
期末考 30 期末筆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盈銓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哲學系「社會與政治」模組課程,旨在以「哲學」為出發點,思考與探討「民主」為何、民主的發展和危機,以及當代資本主義與全球化對民主帶來的挑戰及社會問題,嘗試從哲學思考的角度尋求解決之道。 課程所設定的對象為哲學系日間部大二至大四學生,在符合本系「理論與實踐兼顧」宗旨及模組精神的前提底下,從哲學經典文本到當代具體問題、在哲學與政治經濟學間,以跨領域的方式探討相關議題。首先,我們將從古希臘的城邦政治談起,回顧孕育出西方哲學與民主的雅典體制,其「雅典式民主」的特色為何,以及柏拉圖對雅典民主的批判;接著從亞里斯多德的觀點看其對雅典及諸政治體制的評價。再來,我們將焦點放到近、現代民主國家的興起,討論從羅馬帝國的興亡到中世紀基督宗教的介入,以及現代民主理論的成形,並聚焦在對現代民主貢獻甚鉅的盧梭,從其對文明與不平等的看法預見當代政治的難題。最後,我們要把眼光拉回到當代,從戰後民主與資本主義的發展,乃至經貿自由、全球化所引發的各種不平等、金融風暴等經濟、社會問題,及這些問題所導致的政治反響,實際對當今世界所面臨的各種問題有所認識,並嘗試運用哲學思考提出回應。 本課程所涉及的主題雖廣,但期望藉由此種全景式的精要討論,能拓展修課學生的視野及國際觀,從哲學文本中體會到哲學家對現世問題的熱忱,效法哲學家的精神,將哲學思想用在自身所面對的現代世界中,讓哲學真正「活過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原典主要參考版本:
柏拉圖(Plato)(1997)《理想國》。郭斌和、張竹明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柏拉圖(2002)《柏拉圖全集.第1卷》。王曉朝 譯。北京:人民出版社。
柏拉圖(2003)《柏拉圖全集.第2卷》。王曉朝 譯。北京:人民出版社。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1997)《政治學》。吳壽彭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亞里斯多德(1999)《雅典政制》。日知、力野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986)《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李常山譯。台北:唐山出版社。
盧梭(1997)《論科學與藝術》。何兆武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盧梭(1997)《社會契約論》。何兆武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盧梭(1999)《愛彌兒 論教育》。李平漚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盧梭(2015)《德行墮落與不平等的起源》。苑舉正 譯。台北:聯經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民主的哲學思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