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383 知識與實在:西方與中國的邏輯思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 課堂參與及討論 30
(2) 期中考試 30
(3) 期末考試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馮耀明

教育目標

課程概述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旨在協助學生掌握現代西方邏輯的理論,包括語句邏輯 (sentential logic) [命題邏輯 (Propositional logic)]、三段論 (syllogisms) 及一階謂詞邏輯 (first-order predicate logic)。此外,本課程亦冀能協助學生運用西方邏輯的方法,去分析及探討西方與中國哲學中的語言與邏輯問題。討論內容包括:西方哲學中的存有承諾 (ontological commitment) 問題、神學中的論證、道家的超越言說與邏輯的觀點、公孫龍子的指涉理論、存有論及邏輯思考,以及後期墨家的邏輯思想等。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之課題具有科際整合的性質。在方法上,本課將結合邏輯學、歷史語法學、語言哲學等學科之方法。在內容上,本課將總結中外學者在此領域中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藉此幫助同學掌握現代西方邏輯的理論,深入理解古代中國的語言與邏輯思想,及可望引領同學進入科際整合的研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 D. Carney, Introduction to Symbolic Logic (Prentice Hall 1970).

(2) E. J. Lemmon, Beginning Logic, revised by G. N. D. Barry (Hackett 1978).

(3) W. C. Salmon, Logic, 3rd Edition (Prentice Hall 1984).

(4) I. M. Copi and C. Cohen, Introduction to Logic, 11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01).

(5) 林正弘:《邏輯》 (三民書局 1970).

(6) Yiu-ming Fung: Reading Materials (馮耀明編寫: 選讀材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與實在:西方與中國的邏輯思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