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0662 動物生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2 Tests 20
Midterm exam 25
Final Exam 25
Bonus 5 每學期在校內衛生保健組有四次急救訓練(確實時間請與衛保組確認),凡持2012/1/1日有效初級急救證者,於期末考前交給助教,成為額外分數5%。
quizzes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惠真

教育目標

1. 本課程目的在以演化學為核心,討論各類群動物的結構與功能之現況與限制. 從大象的耳朵談起,討論為什麼我們身體有一條魚、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而從叢林到文明,人類身體的演化和疾病的產生,卻是生物演化與文明演化不同調的必然. 2. 建立動物生理學的基本觀念,包括:動物體內恆定的觀念、正回饋及負回饋調控機制。透過以人體生理學的內容為基礎,討論各種生理機制的運作;再輔以各種動物的例子,將觀念強化。在討論各生理系統後,學生將具備生理學知識之基本素養,並能讀懂科普雜誌如 Scientific American中,生理學相關的文章的能力。 3. 能夠理解蜘蛛絲如何產生?蝙蝠的回聲定位是怎麼回事?豐年蝦是地表最強的滲透壓調節者?如果妳/你的皮膚像山椒魚的,敷面膜就有用.

課程概述

1. 建立動物生理學的基本觀念,包括:動物體內恆定的觀念、正回饋及負回饋調控機制。 2. 能具備生理學知識之基本素養,包括基本細胞學概念、細胞膜之通透、神經生理學、內分泌學、肌肉生理學、代謝與生長、生殖生理學、循環生理學、呼吸生理學及泌尿生理學等。 3. 有能力讀懂科普雜誌如 Scientific American中,生理學相關的文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Hill, R.W., G.A. Wyse, and M. Anderson. 2018. Animal Physiology. 4th edition. Sinauer, MA, USA.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動物生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